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走過歲月(七)台北輔仁校園建築介紹~續前~


校史室

(八)理、外語學院:
理、外語學院的興建要歸巧功於蔣百鍊神父(Fr.Richard  Arens SVD)的辛勤奔走於德國、美國募款和各項工作籌畫以及林慎白神父對建築藍圖精心設計。
    基本上理學院的建築形式是採取中國圖騰設計,從辦公大樓、教學大樓、圖書館到女生宿舍(宜真學苑原A樓)是呈現「龍」「鳳」拱珠配對圖案,其設計意義主要希望輔仁學子們能成龍成鳳。其建材大致來自德國,在色系表現是灰白兩色。

(1)辦公大樓:
耕莘樓、教學大樓:位於進校門左側第一棟樓,是一棟很長奇特曲折具連續性長廊呈「龍」型建築物;耕莘樓是龍首,有五層樓,一至三樓是理學院行政辦公處,四至五樓是聖言會神父宿舍;龍首正面外部牆壁上掛有一看似生銹的鐵架,其乃不銹鋼壁飾,壁飾上刻的是鐘鼎文字,據說是一位修士所作;龍首內部一樓大廳右面牆壁上雕刻有一幅畫像,畫像上人物乃聖言會會士—田耕莘樞機主教,復校後第一任董事長,該棟樓為紀念他,取名為耕莘樓。另龍身是指教學大樓,包括有數學、物理、生物、化學大樓,二者合併稱龍形大樓,其興建完成相繼在民國五十八年。

(2)舒德樓:
理學院圖書館,是棟五層樓高具特色建築物,外部是以一層亮麗、透明玻璃罩住,一眼可望穿平行斜線的樓梯,人影穿梭其間,這玻璃是順著理學院辦公、教學大樓龍形的建築設計的,象徵一顆龍珠;內部設計是一層層空曠空間,沒有任何隔間限制,使圖書館在空間使用上具有彈性。該棟樓在命名上,是紀念當時聖言會總會長—舒德神父,支持輔仁復校有力人士之一,感懷其對輔仁恩澤,故取名舒德,以茲紀念。

(3)宜真學苑:
原女生宿舍A棟,是棟五層樓建築,在設計上原是一隻「鳳」的形象,取於中國圖騰龍鳳成祥之意,只是後來因應學生住宿人數增加,延著A樓增建了B樓,已看不出原來鳳的形狀,但從高處眺望仍隱約的可以看出。宿舍外部正面上方有壁飾,壁飾圖案中有三條帶子是「女」字意思,旁邊有星星點綴,整個圖案是代表女生宿舍,宿舍外部裝置有色彩鮮豔,花紋極富德國藝術玻璃,據說是從德國運來的;宿舍內部一樓是空間寬闊交誼廳,二樓是自修室,三樓原是一座聖堂,後因淨心堂興建,聖堂才移走。今位於宜真、宜善學苑一樓相接轉彎處有健康中心,原本是宿舍的自修室,後因原健康中心改建為織品教學大樓,才遷移至此。該棟樓與其他兩棟女舍(宜善、宜美學苑)命名,乃民國七十一年薛保綸神父所取,孔德成先生提字,其取於校訓中真、善、美,主要希望輔仁女同學們能宜室宜家,提昇心靈,追求完美人格。

(4)家政大樓:
復校初最先完成五棟樓之一,為最小一棟建築,其特別不同別棟建築是外部砌用粉紅色磁磚,由於家政系早期只招收女生,所以粉色代表著女生大樓,直至民國六十一年食營系成立後,才開始有男生。該建築旁側設有一尊聖潔高貴聖母像,常為大家拍攝流漣之處。

(5)朝橒樓:
織品服裝大樓,位於宜真學苑旁,原健康中心,四層樓建築物,落成於民國八十年十月,該棟林樓命名朝橒樓,乃紀念捐款人—中興紡織公司鮑故董事長朝橒先生。

(6)綜合大樓:
座落於外語學院老榕樹旁,民國五十五年奠基興建,民國五十六年落成,是座風格特殊,呈十字形狀建築物;其建築用途廣泛,可作為學生合班上課時使用教室或作演講場地。

(7)外語教學大樓:
復校初最先完成五棟樓之一,原祇有A棟部分,後為因應學生人數增加,於民國六十九年增建B棟;樓前種有老榕樹,俗稱小巴黎,樓背面有維也納森林,時而會有外籍老師置身其間,使外語大樓頗有歐洲風味。外語學院於民國六十九年發展獨立成院,為國內第一所成立外語學院,形成輔仁大學教學上一大特色。

(8)格物學苑:
原男生宿舍理一舍,落成於民國五十二年,亦為復校初最先完成的五棟大樓之一,也是本校第一座落成的宿舍;該宿舍一樓大廳裡的牆壁上有一幅很大的壁畫,是林慎白神父的作品,代表是科學智慧;宿舍外部大理石牆壁上,刻有一幅藝術品,上面圖案是甲骨文「古今中外」四個字,即古往今來之意,其意義在培養學生能融會中外、貫通古今,成為一個完人,也代表著理學院有溝通中西文化和科學的使命。該宿舍外觀美輪美奐,本校復校後第一次開學典禮即在該宿舍交誼廳舉行。

…待續………

(本文資料係採訪龔士榮神父、薛保綸神父,蘇金霞整理)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