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仁大學校歌源起


輔仁大學校史室 吳瑞珠

  輔仁大學自一九六一年在台灣復校後,除延續北京輔仁「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優良傳統,並致力傳揚于斌校長所提倡之「聖美善真」的理念,以為落實天主教大學「知人、知物、知天」的教育目標。


  天主教輔仁大學為直屬羅馬教廷教育部之一員,她恪守《天主教的教育宣言》和《天主教大學憲章》,為培育具有普遍人文精神的知識份子為己任。對輔仁教育目標闡釋的最具體的就是簡潔扼要的「校歌」歌詞,以及本校於一九九四年擬定的「宗旨目標」。


  輔仁校歌創作於一九六二年,歌詞係由于斌校長親自撰擬,(見于校長一九六二年私人記事本,校歌歌詞三個草擬版本)並邀請近代名作曲家黃友棣教授精心作曲。按黃友棣教授於一九六二年五月十四日自羅馬致于校長函中指出「輔仁大學校歌,詞句端莊,雄厚之力,蘊藏於內,故曲譜之製作,側重涵蓄,蓋涵蓄乃能久遠,中華民族最優秀之精神,乃寄於此,…」


  輔仁校歌十六句六十四字,原則上以四言詩形式貫穿,兩句一義,陳述本校歷史傳承、辦學理念及教育目標。文句與曲調蘊含天主教大學理性和信念合作的堅實基礎。

  今逐句闡釋如下,以供參考:
  第一句:輔仁以友,會友以文
  取自論語顏淵篇。表示憑藉學問,集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發揚「仁道」精神。這就是輔仁的精神,也是來自北京輔仁的傳統。


  第二句:吾校之魂,聖美善真
  為本校在台復校後的校訓,也是台北輔仁秉持的辦學理念。


  第三句:三知是求,明德日新
  以「知人、知物、知天」作為本校教育的方法與步驟,更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商湯《盤銘》茍日新、日日新,勖勉師生。


  第四句:蔚起多士,文質彬彬
  表達輔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願景。


  第五句:福音勤播,天下歸仁
  以基督信仰的「愛」與中國傳統「仁道」思想緊密結合,作為天主教大學以理性與信仰合作,追求完美的展現。

  第六句:世進大同,神旨永遵
  輔仁將秉持<天主教教育宣言>與<天主教大學憲章>辦學理念,使世界得以逐步進入大同之境。


  第七句: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第八句: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希冀天佑輔仁,永續發展,萬古長新。


  今(2003)年年初,李校長協同高雄校友會會長龔俊吉、公關室主任李青松登門拜會黃友棣教授,並贈輔仁現況等出版品,以供先生參考。九三高齡之黃友棣教授特函李寧遠校長,將校歌譜本四種(一、混聲四部合唱譜〔附鋼琴伴奏〕;二、齊唱用譜〔附鋼琴伴奏〕;三、混聲四部合唱簡譜本:四、齊唱簡譜本)詳加訂正,以勘正四十年來因數度謄譜,但未精校的疏失。因此李校長特別指示音樂系於今年四月廿八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之「美哉聖樂」中,由音樂系蘇凡凌教授,依據黃教授訂正之混聲四部合唱譜改編之管弦及合唱曲,並由三百人的合唱團聯合演出。現場將全程錄影錄音後壓製光碟,以利爾後校內集合廣播之用。在此我們謹向黃友棣教授對本校之厚誼及關愛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