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影像于斌


輔仁大學影傳系副教授 程予誠

 

  編一個人的自傳紀錄片很難,因為很難用短短的幾十分鐘描繪出一個人一生中值得記憶的事,並且讓觀眾有興趣去接受這種描述,接受整理于樞機的紀錄片的工作本身就是一大挑戰,何況要能用影片勾勒出這位時代偉人的過去,更是一大不可能的任務。

  用影像去追尋一個過去的偉人,常常欠缺的就是真正的「人物」的紀錄片素材,可以從過去種種的新聞片、紀錄片去發掘可能的片段,但是這些素材是否真能足夠代表一個我們想要呈現的觀點,機會並不大,因此許多的偉人傳記式紀錄片都採用「演員」去重新複製當代的情境,因為可以隨心所欲的安排所想要的過去能代表主角人生片段的事件,但基於製作預算,找人來演只是個「想法」,要能執行也是不可能的。至此,紀錄片唯一可用的是樞機生前四千多張的照片。

  所有的紀錄片都帶有主觀上的認定,每一個鏡頭都是觀點與必要的,于樞機個人的社會、國家的價值與意義是許多當代人士所肯定的,但是哪一個才是能說服觀眾的「主觀上的客觀」,而我又如何能平衡自己「客觀上的主觀」,問題一直縈繞在心中,無法解決,不但是素材,也牽涉意識型態的彰顯,一個好的傳記式紀錄片是能讓認識主角的觀眾覺得貼切,讓不瞭解的觀眾覺得有看此片的意義與價值,不能過於宣揚,也不能過於平淡,這真是「倫理學」上的兩難。

  另外一個枝節問題,是如何讓人覺得這項影片資料的珍貴,並且能在包裝與呈現上帶有樞機的特質與時代意義,左思右想,用中國的錦盒來包裝,代表一個苦難中國的記憶,一段中國人在歷史上的記憶,一段真正屬於愛國家、愛中國人的人生記憶,但是錦盒何處尋,價格可以接受嗎?工期緊湊可以趕出來嗎?

  困難似乎一波波的出現,時間、預算、支援廠商、主要的內容,真是讓執行的校史室吳主任擔心害怕,尚好,本人以前一直承接許多不可能的CASE,在業界或學校,雖然會讓人白了幾個頭髮,但是終究會解決,這就是我常告訴學生的「在壓力中就會有創意產生」,這次的創意中間的波折難以一一說明,只能用一句話說「好事多磨」、「驚心動魄」來形容。

  自費飛去大陸兩次,一次自己去于樞機東北老家找東西拍攝紀錄,差點出了車禍,一次專程將「江澤民同志」特約製作饋贈外賓的「北京錦盒」給扛回來,共有六十多公斤,結果練就了一身搬東西的肌肉;至於記錄片的內容,我告訴吳主任說,這是樞機給我的靈感,真有不可說的玄秘。不論如何,總算在時間、預算要求下完成使命。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