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陳方中博士《于斌樞機傳》讀後


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李東華教授

  粗略讀過陳方中博士《于斌樞機傳》之後,感慨良多。因為過去看過太多有關中國天主教的傳記、史籍,總覺得多數著作感性、哲理性及神學色彩都太濃,歷史性太弱。但是由出身科班歷史訓練的陳博士寫作的于斌傳記,則做到了歷史研究依據史料、有憑有據的基本寫作要求。我不僅為輔仁大學賀,也為中國天主教賀。


  其次,中國天主教自清末再度傳入中國以後,始終難以擺脫國人視之為「洋教」的刻板印象。民初以降,教中先賢馬相伯、英歛之輩提倡重視國學,並以中國文化傳播公教教理,神職界自剛恒毅主教、雷鳴遠及本書傳主于斌主教以次亦相繼呼應聲援,致與一般外國教士扞格磨擦處甚多,傳中于斌主教後半生之經歷可為明證。陳博士以公教子弟身分,對此一流變頗能體會,致能從中國人、中國文化及中國公教之立場,描繪並把握于樞機一生行事之精神。文中雖不免受制於重史料、求真確之影響,但字裏行間亦能感受于斌一生奮鬥為教為國之偉大,感人甚深。


  本書另一特色是作者並不一味推崇、歌頌于斌之貢獻,文中也不避諱的討論于斌的缺失或外界詬病之處。于斌從一個教廷中樞派遣回國服務的駐華代表秘書,經祝聖為年輕的主教、掌首都南京教區教務,到大陸易手後限居海外、不得返國的過程,顯示于斌以基於中國民族主義立場堅決抗日,以基於公教信仰堅決反共,積極參與所謂「政治活動」之行徑,已漸受外籍教士,甚或教廷之不滿意,形成與教廷日漸疏離之結果。在這個過程中,作者也提示了一般外籍傳教士及教廷的立場與看法。對于斌一生最後近二十年服務台北輔仁大學的經歷,作者更是從不同層面檢視于斌的功過得失。對他與聖言會、耶穌會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多所著墨,尤以學校行政管理衝突、任用教務長及逼退辭職等事件,作者都不隱諱的表而出之,盡可能的讓讀者瞭解事實真象。這是中國史學「秉筆直書」精神的表現。
以上三點,是我認為此書價值之所在,備供參考。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