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婦女大學第十屆結業典禮暨歷屆校友返校慶祝活動
輔仁─我的母校


校史室 吳瑞珠

  民國80年9月4日與台北縣政府合辦婦女大學,一眨眼,十年已過,各位婦女大學的校友在輔仁七十餘年的歷史記錄中已不可抹滅地留下了一襲亮紫旗袍的記憶。您們的到來是輔仁落實宗旨目標中「關懷社會」的具體行動,而您們即將帶走的是輔仁對各位深切的期許與祝福。

  在這喜悅的日子裡,讓我們一起走入歷史分享輔仁大學這個來自天主教會核心生命,有使命有理想的知識團體的一些值得述說值得感恩的片段。

 

我們的北京故事
  輔仁大學從1925年北京展開了序幕,美國本篤會奉教廷委託來北京設公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Peiking)附設輔仁社招入23名學生。

  二年後准予立案定名「輔仁大學」,「輔仁」兩字來自「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係論語顏淵第十二,曾子言「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一九三三年,因本校股票貶值,美國本篤會無以為繼,而轉由德國聖言會接掌。

  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變,北平淪陷,輔仁因德日同盟而得以開辦,因此也成為抗日大本營,學校竭盡所能保護師生,愛國傳統由此生根,抗戰勝利後我校師生獲政府褒揚,另一項值得一提是我校「斑疹傷寒血清研究所」于抗戰期間救治華北數以萬計患者的記錄,亦為學術研究服務社會的佳話。

  回顧當時環境,女子受教育是特殊的,但是創辦修會認為國家最重要的教育輔助者就是婦女,因為婦女在家庭中身為人母,在社會中亦分擔安定的角色。因此,美國明尼蘇達州本篤會修女於1930年九月抵華為輔仁籌設女院,一年後獲教育部立案,辦理附屬男、女中學。1938年改由聖神會接辦並開始招收女生,校舍設於恭王府後花園。此為母校重視婦女教育的明證。

  1949年北平陷共,1950年中共教育部接辦輔仁,1952年以院系調整之名將輔仁併入北京師範大學,從此「輔仁大學」成為一個歷史名詞。

 

重現江湖往事
  1956年來台校友達700餘人,他們籌組校友會矢志復校。
  1959年教廷正式任命于總主教為復校第一任校長負責籌備募款,並約集邀請德國聖言會,美國耶穌會與中國主教團共同擘劃合作。

  經籌備覓校地終於購得新莊營盤里這卅餘甲農地為校址,並由設立文、理、法三院十系開始在台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

  輔仁四十年來已發展成一所最具人文特色的綜合大學,在學術上有一定地位,在教學目標上有一定堅持,對女生之生活教育、品德教育尤為重視,復校初期,特別為全校女生開設「女範教育」全部課程分兩年四個學期,內容包括女性與家庭、人格教育、表達與演講技術、美術與音樂欣賞、禮儀、服裝儀表等,因此輔大美女之名不徑而走,輔仁美女不但外表美,最重要的是受到各種教育薰陶而展現的蕙質蘭心之美。

 

校園空間之美
  輔仁之建築亦為一大特色,您可以見到紅白相間外牆文藝醫三學院:堅硬剛強灰色石壁的耕莘、外語、民生大樓,和藍白調和的濟時、利瑪竇大樓,它們代表不同的主辦單位,也表現出輔仁「整合為一」「相互包容的大公精神(catholic)」。

  野聲樓為本校行政中樞,因紀念于斌校長而得名;淨心堂為本校精神中心,也是心靈殿堂。接下來為聞名遐邇的中美堂,這座無樑柱的建築,由德國人設計、大陸工程公司殷之浩監造,完成於1970年。於輔仁大學第四屆畢業典禮時首次啟用。

 

輔仁精神
  在這座美麗校園中已有8學院50學系組,31個碩士班,7個博士班,含推廣部進修部學生逾20000人,畢業校友已近9萬人傑出表現者無以計數。

本校是追求真善美聖,全人教育的師生共同體,致力於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的交融為宗旨。

 

※校訓
「真善美聖」是本校的靈魂,也是輔仁的校訓。
  真-追求真理,是大學教育的目標
  善-在明辨是非中完成道德實踐
  美-是陶冶美感和情操的培育
  聖-讓我們在知識、道德、情感平衡的教育環境中達到培育全方位發展的全人,不斷追求天人合一的最高人類理想。

 

※校徽
  在輔仁的校徽中,您亦可以看見輔仁的精神,它沿繫自北平輔仁黃紫的三角形校徽,在台復校後改為藍白二色(主要乃按本校主保,聖母,著白衣繫藍帶形象而得之美感)。後於1971年重新設計以稻穗嘉禾圍圈代表「和平」,下層基座彩帶上書拉丁文之「真善美聖」,十二顆星星代表「聖母」,在聖經默示錄中記載說:有一位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星……因此在天主教中常以十二顆星星代表聖母。

 

※校旗
  在校旗的四色中,白色為底,黃色代表教廷,紅色文字為本校正式英文名稱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藍色星星代表聖母,足以彰顯輔仁特色。

 

最後在各位親愛的校友歡喜結業,歷屆校友返校團聚的時刻,讓我們重溫輔仁校歌:

  第一句:輔仁以友,會友以文,
      取自論語顏淵,以表北京輔仁時期之精神和校訓。
  第二句:吾校之魂,聖美善真,
      則標舉本校在台復校後之辦校理念。
  第三句:三知是求,明德日新,
      三知論乃于校長倡知人,知物,知天的理論事實也是校訓真善美聖的基礎。大學教育之道,在明明德,荀日新,日日新。
  第四句:蔚起多士,文質彬彬,
      此乃輔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願景。
  第五句:福音勤播,天下歸仁,
      雖然輔仁不是傳教機構,我們希望藉由基督愛的信仰,與中華文化「仁」的思想緊密結合。
  第六句:世進大同,神旨永遵
      達到世界大同神旨永遵的境界。
  第七句: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第八句: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希冀天佑輔仁,永續發展,萬古長新。

 

  輔仁大學生命的長河中,昨天的歷史清晰地印記在我們的腦海中,今日輔仁因為你我的參與,必能再造明日歷史的輝煌,讓我們的努力和關懷使輔仁如青鳥般不斷向更高更遠處展翅飛翔。最後我要恭喜各位結業的同學,經過辛苦的付出,您終於獲得了豐碩的學習成果,在未來的日子裏有輔仁與您同行,相信您不孤獨,您將更有力量,「更明白,更有智慧,也更可愛」,因為在廣大的人群中婦女是應受讚頌的。謹以本校主保「聖母經」獻給各位,祝福我們親愛的校友們平安喜樂。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