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興教建國的單樞機


陳方中

 我與單樞機並不太熟悉。第一次與樞機有比較親近的談話是在一九九七年秋天,那時他還未被擢升為樞機,在耕莘醫院檢查身體;家中的一位長輩也在耕莘住院,他就近前往探視,那時我父親和我都在病房中,父親和樞機介紹,說我正在寫中國天主教史的博士論文,樞機問說《見證》上的一篇文章是不是我寫的,那時見證在一九九七年八月出了「中國傳教史專輯」,我把未完成的博士論文中的一部份拿去發表。我答說是,心中感到很驚訝,樞機竟然會注意到那篇小文章。樞機沒說寫得好不好,只說很有意思,我也沒敢再問他。以後我才知道樞機本來有意成為耶穌會的中國教會史學者,但他服從了長上的命令,從學術轉向靈修。

 或許是樞機對中國天主教歷史的瞭解與熱愛,遂使他特別注意中國天主教史在輔大校園中的研究工作,日後在校園中幾次相關的研討會中都可看到他的身影。他為《于斌樞機傳》所寫的序,也充滿了史學家的關懷,他很清晰的洞徹了于斌樞機的時代背景,他進入于樞機的內心深處,描述于斌樞機的兩大特殊使命:「(一)洗刷國人認為天主教不愛國的誤解。(二)消除國人誤認接受天主教信仰,就要數典忘祖,揚棄固有文化傳統的成見。」這固然是于斌樞機的思想,但未嘗不也是單樞機內心深處的願望。「興教建國」這四個字是這兩位樞機思想的內在聯繫,也是他們面對社會及文化的解答。

 另一方面,單樞機是一位耶穌會士,一九五○年代耶穌會士在上海與中共的對抗,是現代中國天主教史上最壯麗的史詩;他們唱著「起來!起來!公教青年…」及「我們是基督大君王的衛隊」的進行曲,多少愛國的公教青年犧牲在這歷史洪流中,單樞機沒有親身參與這悲壯的史詩,他當時是耶穌會撤往海外唸書的修士,但每當消息傳來,他的心情必定與他們緊緊相連。當他日後在彰化靜山與來自上海的鄭爵銘神父相遇時,鄭爵銘神父教導青年們的「興教建國」,是那麼契合於單樞機的內心,遂使他扶助了基督服務團的成立,也使他無論日後從事何種工作,這樣的信念都是他行動的基礎。

 我不是基督服務團的團員,用興教建國這四個字來形容單樞機似乎是僭越了,但我看到了于斌樞機、鄭爵銘神父與單樞機精神上的相通,感受那個時代延續至今的思想,在中國天主教歷史發展的脈絡上,單樞機在興教建國的思想上,已經有了一個承先啟後的位置。

 在單樞機的思維中,興教與建國是分不開的,他說:「我們願國家達到理想的境界,和基督所提的神國不但沒有衝突,而是使其更上一層樓。做『興教』的工作實際上便是『建國』最基本的一步。」「我們要把福音傳給大眾,在世上讓天主的國實現,讓正義、仁愛、和平充滿世界,讓更多的人接受信仰,更多的人實行愛德。因此我們應特別注意如何去排除社會的精神污染,以及如何去提高精神道德生活等問題。」他自己正是努力實行他所說的這些目標。

 必須為單樞機澄清一點,在目前的臺灣社會中,他所提倡的「建國」是超越政治的。雖然于斌樞機和鄭爵銘神父都有組織天主教黨或社團的想法,但單樞機的思維並不在此,他擴大興教範圍於社會結構的改良及價值觀的確立。在維護生命的前提下,他贊成廢除死刑,反對給予墮胎更多自由的優生保健法。他寫文章投書給一般的報社,也聯絡民意代表闡述理念。他在反對戰爭的原則下,撰文抨擊美國進軍伊拉克,雖然他也強烈反對恐怖主義。

 他的想法超越政治,不過他並不避談政治。還記得前一陣子北高市議員選舉,他就公開在善導報上推薦高雄市議員候選人,而在推薦者中,當選的教友也的確不負大家的期待。狄剛總主教非常推崇單樞機「敏於時代訊號」,的確在這一點上,他非常敏銳的感受信仰在社會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因此他看的是政府政策、文化發展、生活倫理、家庭關係,而這些都是超越政黨傾向,以及目前狹隘的國族認同的。

 在二○○二年十二月參加「中梵外交關係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時,單樞機明白的說他自己是「臺灣主教」,他說:「因為我的教區是高雄,我最關心的還是高雄教區的一切乃至整個臺灣教會的發展,我的期望是在不久的未來,福音能在臺灣廣揚。」這並不是說他不關心大陸教會,但他常將臺灣教會視作他的第一優先,他說:「我從來沒有過路客的心態,更沒有怠忽我在臺灣作主教的職守。」瞭解單樞機牧職工作的人都應該知道他這句話是當之無愧的。

 從于斌樞機及鄭爵銘神父一脈相承的「興教建國」思想中,單樞機找到了在台灣教會及社會中實現這種思想的立足點。他努力的使基督的神國,能在台灣社會實現。我揣測他同樣希望基督的神國也能在海峽對岸發展,但中共沒有給他自由發聲的機會,而這必定是他內心深處的痛苦之一。

 中國現代天主教歷史上,三位與臺灣社會有深厚淵源的樞機主教,各自有其不同的時代意義。庇護十二世任命田耕莘為樞機主教,代表他對中國教會的肯定。保祿六世任命于斌樞機,代表他對自由中國教會的支持;而若望保祿二世拔擢單樞機,則代表他對臺灣教會的重視。單樞機興教建國的理想,已經得到教廷的讚許與支持,而其實踐,更有賴於臺灣教會全體的合作與動員。主佑單樞機!主佑臺灣!主佑中華!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